当当致力构建网购“安全高地” 不为诈骗背锅

2019-08-17 14:20:19    来源:新众网    

近日,由于淘宝等电商平台交易信息泄露导致的大范围网络诈骗案件引起了全社会的注意,据了解,诈骗分子利用这些信息取得消费者信任,诱导其使用网络贷款购买其他平台礼品卡并消费。其中当当的礼品卡是诈骗分子的选择之一,部分舆论认为“当当网卷入诈骗案”。

事件发生后,当当迅速做出回应,除了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提供给警方,并全程配合警方调查外,其官方微博的回应也应该值得点赞,“在当当每一亿次的购物,可能会碰到一次诈骗,即便如此,为了购物安全,炮灰了当当也愿意。”

这样的回应堪称危机应对的范本,当然,这也体现了当当作为一个电商老兵的责任感。当当这样的态度,赢得了网友的支持,部分网友表示“这能怪当当?为什么不怪手机?”。

网友的反问虽有戏谑的成分,但提出的问题却并非没有道理,从整个事件来看,当当真的应该为此事背锅吗?我们不妨做一个复盘。

事情的源头是因为其他电商平台的交易信息泄露,进而导致诈骗分子轻而易举的获得了消费者的信任,然后才会有接下来的诈骗环节发生,如果信息不被泄漏,还会有后续的诈骗吗?如果泄露后有完善的应对机制,消费者还会受到如此大的损失吗?

在这次诈骗事件里,互联网金融借贷是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消费者财产损失的第一现场,现如今国家严控互联网金融借贷,在此态势下,如果能够增加对其风控审核,并加强民众的风险意识,是不是也能够避免损失的发生?

在诈骗分子的链条中,让消费者使用网贷的借口是刷单和刷信用,对这条猖獗的灰色产业链的漠视,让这个借口看起来多么的“名正言顺”,部分受害者甚至也参与了刷单和刷信用的非法操作。如果全行业大力打击这个灰色产业,受害者是不是第一时间就可以对诈骗分子说不?

而当当,是整个环节的最后一环,诈骗分子将不法所得选择购入当当的礼品卡进行消费,选择当当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当当用户的支付宝支付占比较高。而在刷单和网贷环节中,诈骗分子主要依靠的是花呗和借款。

复盘到此,不难发现,当当也是整个诈骗事件中的一个受害者,说当当卷入诈骗案根本是无稽之谈,也是诛心之举。

事实上,当当一直以来都是网络诈骗的低发地带,毕竟当当的绝大多数用户都是喜爱阅读的读者,这部分人群的分辨能力以及警惕性,都不是诈骗分子的第一选择。而且图书这个品类也并不是二次倒卖获利的好选择。

就像当当官方微博所说,每年在当当买10次,持续购物1千万年以上,也许会碰上欺诈。即便如此低的几率,当当也有完善的处理机制。

据了解,在当当碰到类似的情况,如果有用户投诉,当当会第一时间冻结涉事礼品卡,如果礼品卡是用于购买容易倒手的物品时,当当会先终止交易。同时,当当会积极配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对风险支付进行检测识别,如果第三方平台判断确实存在异常或风险,当当会配合展开调查。以上所有的异常都排除后,当当才会进入正常的发货流程。

在以往的一起北方某地区大学生遇到的刷单骗局中,当当这套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公安机关完成案件后,原路返回了受害者的被诈骗金额。

当当高层曾对媒体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即便这样的防范机制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礼品卡用户,然后影响到当当的自身利益,为了网购安全,当当舍得。

同时,当当也呼吁全行业应该联手起来,共同努力,降低消费者的网络购物风险,构建网购安全护城河。

顾客好,市场好,当当好,一起培育“三好”,是当当的目标,它不应该成为“背锅侠”。

[责任编辑:L075]

中央机构|人大机构|国家主席|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政协机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驻外机构|友情链接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网络110报警服务|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备12018864号-15

关于我们|人员查询|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本站地图|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1917256|刊登广告|对外服务:访谈直播广告展会无线

可信网站

诚信网站